《苦力》1987年,關於友志的美工刀

最近在 MOD 上看到一齣連續劇 《苦力》(2019年),一看就停不下來,一路追劇到了第 30 集完結篇。

 


這時的時代背景設定在 1987 年,準備要開放回老兵回大陸探親,前一個時間段還在讀國小的小孩都已經去當兵或是讀到國中高中了。

 

在一處被吸引住了。

 

 母親阿蓮聞到兒子友志的衣服上面有煙味,就要求把書包給倒出來。


 

 

哎呀,裡面有很薄的數學講義、練字本,撲克牌、一包 Craven A 香煙跟一把美工刀。


 「你每天就給我帶這些去學校嗎?」

 

嗯,媽媽質問兒子,為什麼會帶這些去學校呢?等等,煙的確不應該帶到學校,但是那把美工刀讓我眼睛盯了好一會兒。

 


 

跟 1987 年違合感的是美工刀,在我記憶當中,小時候的美工刀是黃色、粉紅色塑膠外殼的美工刀,一把大概只需要 15元。

 

 

 

而戲劇出現的這把美工刀很像我在 2018 年左右購入的  NT Cutter Metal A 系列的 A-300GR。

 

 


但是定眼盯著美工刀上面的 LOGO,明顯的灰紅底色,看起來是 SDI 家出的美工刀。


目前 SDI 推出的金屬系列類似外型的美工刀應該就是 手牌 SDI 3005C 這款。



真沒想到 SDI 也出了跟 NT Cutter 外型差不多的美工刀,但是這兩款的價格其實都不便宜,網路上面買大約都是 $100 ~ $150 元的價格。

不過阿蓮姊(友志的母親),帶美工刀去學校應該不一定是壞孩子,特別是這種用 30 度角刀片的美工刀,用不小心就很容易折損,應該不會拿去捅人。


我以前的背包裡也經常放著一把美工刀,當兵完時的公文包也是插著一把美工刀,每回家姊露出不悅的顏色,「你幹嘛放著一把刀子在身上。」我就會想起電影《天下無雙》梁朝偉的台詞:

 「江湖險惡,刀光劍影,帶個美工刀也挺合理。」

小泉

喜愛用文字說明自己眼中所見的一切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