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發的19分鐘

事發的十九分鐘
事發的十九分鐘
作者 茱迪.皮考特, Jodi Picoult, 顏湘如
商品條碼 9789570522587
出版社 台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


繼看了《姊姊的守護者》,我又再度接觸 Jodi Picoult 的作品,也就是《事發的19分鐘》。有次我在誠品書店中看到這本書,對於內容與作者的作品類型都還不熟悉,卻讓我有了印象。我想之所以會記得到現在,甚至將這本厚達五百頁的小說讀完,其中的原因就在校園槍擊案的這個議題。

這幾年來,青少年的行為脫序事件並沒有減少,反而在日本、美國都有這種像是情緒失控的報復事件發生。在每場悲劇發生之後,大家只看到了罹難者的遺體而感到悲傷,卻沒有去好好討論那些被認為冷血的殺手為何會犯下如此的罪行。用一個廣泛的通則來判斷誰是下一個不定時炸彈的話,我想這個世界上很多人都有機會成為扣下扳機的那個人。但並沒有,我們選擇了消極的方法來吞下那些不平,可是我們沒有權利去要求別人也用同樣的方式嚥下那口怨氣吧!

作者繼續使用時間交錯的敘述方式來講故事,我們不但能夠看著槍擊案發生之後,那些罹難者的家屬如何面對悲傷,辯護律師如何要證明他的無罪外;另一方面,主角的過去也不斷被回憶,直到事發的那一天。有時候似乎不是說一句「喔」就可以把一切帶過,但當我們發出如此的感嘆時,是否代表我們對他的作為已經有所諒解,認為這也是方法之一。

霸凌的狀況在國內國外都一樣,我想只要走過青春那段時間,無論是受害者或是旁觀者都會體認到這個問題似乎不會有停止的一天。只是,當哪一天有個人選擇不再忍氣吞聲,選擇使用更偏激的方式來結束一切時,那時候想用關心、溝通或者輔導的方式是不是也太晚了。

小泉

喜愛用文字說明自己眼中所見的一切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