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船突襲指南101

別降落在憤怒的人民上頭

5月31日以色列IDF突襲一艘航行於公海(!)上前往加薩(Gaza)的人道救援船,在船上射殺了約九名人員,這件事情遭到國際譴責。而以色列則表示是對方先動手才會出手反擊,還公布一段影片讓大家看看真相為何。

畫面一開始就是人員要空降到船上的模樣,底下的民眾有機會就開始先制服這些不速之客,因此第一個下去的人就挺倒楣的,立刻被船員給痛毆。接下來第二名、第三名的人員一一下去。船上的人似乎有了經驗,這時手上就多了些防禦性的棍棒武器,來一個就打一個,這大概就是以色列堅持的理由:「是他動手先打我的」。(是不是童年時也聽過類似的話呢?)


快速垂降101

加薩這個地方目前是以色列所佔領,對於這次的攻船行動他們先是合理化攻擊船員的行為,次之才是解釋為什麼要攻擊船隻原因。他們似乎挺不滿有人可以光明正大運輸任何物品到加薩,所以用這個激烈的手段來表示自己的立場。

不過就自衛的角度來看,看到有一批訓練有素的軍人準備空降到你的船上,上頭的人們唯一具有的武器竟然只是他們「堅強的信念」。這時大概就是有什麼就用什麼來,先保住自己的性命跟使命再說,所以不難怪他們把握攻城戰的原則,分散敵人的攻擊勢力才有獲勝的機會。這件事情讓我學到,絕對不要當第一個送死的人,特別下面的人看起來都挺生氣的樣子。

台灣新聞媒體在這件事情上並未多做報導,只將救援船人員與以色列官方版的攻船記錄影片都播個一次,之後就沒有再見到後續的報導。這點不斷讓我想到初次看到CNN時的感覺,「難道地球某個角落發生接近暴動與戰亂都與我們無關,那為什麼美國要持續報導這些消息呢?」或許利益關係越淡薄,地球村裡的居民的距離也會因此拉遠。


Ref.
  1. Abu Muqawama, “Fast-Roping 101,” 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 六月 1, 2010, http://www.cnas.org/blogs/abumuqawama/2010/06/fast-roping-101.html.
  2. 陳立希, “以色列為何攔截國際救援船?,” 新華網, 六月 2, 2010,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06/02/c_12169146.htm.
  3. “以色列國防軍,”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zh-tw/%E4%BB%A5%E8%89%B2%E5%88%97%E5%9C%8B%E9%98%B2%E8%BB%8D.
  4. idfnadesk, “Close-Up Footage of Mavi Marmara Passengers Attacking IDF Soldiers (With Sound),” YouTube, 五月 31, 201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LulDJh4fWI.

小泉

喜愛用文字說明自己眼中所見的一切

2 留言

  1. 讚! 想不到一堆零散的報導跟我覺得很Kuso的影片、圖片能讓你完成了一篇感覺很專業的文章~

    回覆刪除
較新的 較舊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