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23歲

生日禮物


這週放假回來看到桌上躺著一個大包裹,打開來原來是小魚送來的生日賀禮,還貼心地製作了一張蘋果的手工卡片,看到整個心花怒放,超漂亮的。信中有個問題讓我想到今年都還沒有寫生日感言,應該要寫一篇文章來說說,當兵這一年的生日有什麼改變呢?

雖然今年邁入當兵生涯許多時間無法安排,但卻多了一些日常上班日放假的機會,就像是生日這天。那天我和網拍賣車燈的廠商約好面交,對方一邊幫我找零錢一邊開玩笑對著我說,「翹班出來騎腳踏車喔,我要出去告密,你在哪邊工作呢?」我還真想老實回答,不過沒什麼意義。

話說那天下起滂沱大雨,我呆呆坐在儂特利的窗前看著外頭的風景,靜靜地想著。

我曾經這麼對自己期望過,我希望每一年都能夠為自己立下一個轉折點,讓每一年都過得非常有意義。20歲那年我決定出錢替自己動個牙齒矯正手術,同年我開始接觸成為一個Mac使用者;22歲我和一群好夥伴踏上了環島的旅程,旅程就像是一趟漫遊,讓自己的心能夠無拘無束地飛揚,也是在這一年我踏上了成為預官的旅程。23歲,我該做一些什麼改變,我想要替自己計畫怎樣的未來呢?

直到今天為止,我都相當喜歡目前的生活,不管在任何環境我都希望自己全力以赴,假日的時候就騎著單車到處晃來晃去。軍中生活雖然單調乏味有時充滿著危險,但我漸漸弄懂軍中的生活方式,有時候也感覺自己快要習慣喜歡上這樣的生活。只是看到那些同袍弟兄的感覺,我發現這裡是個時間暫停的地方,大家都在固定習慣中繼續持續下去。我一直都在避免改變,但是當我見到近乎不變的一切時,我卻矛盾地開始追求改變。

當了軍人這半年讓我今年的生日有些不同,我的人脈突然急速開始擴展。我認識到許多不一樣的人, 知道如何和他們一起相處,去學習每個人不同的做事態度。那天的手機似乎不太安分,這天收到幾封祝賀生日的簡訊,來自一些老朋友,更多的是來自軍中認識的弟兄。來到軍中,真的可以拓展我的視野,也同時增廣自己的人脈。

回到軍中短暫代背了一下值星帶來晚點名,平常只要請主官晚點名之後就是分派工作結束一天,而輔導長卻難得要出來講話,還請我先站在一旁不要進入部隊中。

「今天是部隊當中最認真的男人的生日,請各位為陳組來唱生日快樂歌吧!」


不會吧!上次有那麼多人一起慶祝生日是什麼時候,我想想,幼稚園吧!那天晚上還挺感動的,可能當學生獨來獨往久了,開始會將個人的存在視為獨立,與其他人的交流也僅限於必要的溝通,所以沒有太多時間用在社交上面。可是當兵之後,開始會和人互相瞭解,試著強迫自己去參加認為可去可不去的餐會,我想人還是會有所改變吧!

我保留了大家的祝福,期待著這份祝福將我推向另一個長大的過程中。

小泉

喜愛用文字說明自己眼中所見的一切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